蔣道設計

此為單純記錄讀書心得,個人用詞可能偏激,意見恐有偏頗,不喜誤入。



 

【作者】蔣友柏
【出版社】天下文化
【出版日期】2011年07月28日



在一大堆日本旅行文章中殺出的程咬金。

也不是啦,其實是這學期替自己訂了一些目標,要讀完一些書,
但是實在太久沒有大量閱讀了,便選擇較輕鬆的先來試試水溫。
會選擇這本書的原因是這樣的,
某天,我與水水TaiLunKay聊天時,他用了書中的某句話來鼓勵我,於是激起我想看這本書的心情。

「等待是磨練耐心,但等來的通常是雜事;而搶來的會是機會,因為與別人不同的是有膽識去搶。」

不過在看完書後,現在的我覺得,當初被激勵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我有點兒愚蠢了。
(而且那句話竟然是同學的結論,同學真棒!)

書裡大致上為蔣友柏在亞洲大學所教學的東西,分為四個章節,並且透過與學生激辯達到思考以及跳脫框架為內容。
以下複製博客來書籍目錄,想要看更詳細書本簡介的人也可以自己去google一下。

Lesson 01. 設計力Design Logic
=Discussing Time=
topic 01. 請用一句話描述你自己
topic 02. 你認為你為何可以得到「機會」?

Lesson 02. 品牌力Branding Logic
=Discussing Time=
topic 03. 愛情與麵包哪個比較重要?
topic 04. 你認為的夢想跟幸福是什麼?

Lesson 03. 行銷力Marketing Logic
=Discussing Time=
topic 05. 你認為你自己的設計值多少錢?為什麼?
topic 06. 請形容愛與恨

Lesson 04. 延續力Execution Logic
=Discussing Time=
topic 07. 如果明年世界結束運轉,你要做什麼?


下面正式進入我的讀書心得。 

醜話先說~
撇除蔣友柏這個人的原本的家世背景不論,我並不認為橙果有了不起到,使他可以跟孔子一樣用對談的方式出書(呵呵)
個人覺得目前只有死掉的賈伯斯可以做這種事吧,(我好偏激)而且學生們對問題的回答,是經過他們的思考以及生活背景種種,綜合起來的發言,說實話有些句子實在讓人捉摸不清(就像看文青的網誌一樣難懂),而且我認為也不是每個回答都有被放在書上的價值,同時,我覺得作者對於回答的許多評論都太鑽牛角尖了,甚至有時自打嘴巴。(打到牙齒都掉了)

不過,透過看似與設計無關的問題,去思考設計的價值以及自己的價值等等(總之是一堆值與質),我覺得是滿有趣的。
因為不同的人回答出不同的問題,反覆去咀嚼其中的答案以及字句,最後歸納出一個實際並且可行的結論,是有幫助的。
(雖然我還是要說大多很像亂扯)

建議想要讀這本書的人,去書店站一下就好了,
內容很少,大概就像你的閨中密友複製一大堆她與男朋友的分手MSN歷史訊息這麼少。

 

 
p.s 大家不覺得作者有點脫窗嗎?還是只有我這麼覺得?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蔣道設計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ng 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